別讓笑氣,笑掉你的人生
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新北市學

校園網站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別讓笑氣,笑掉你的人生

別吸笑氣
別吸笑氣
氧化亞氮(N2O; nitrous oxide)就是俗稱的笑氣(laughing gas),它是一種吸入性的麻醉氣體,較常使用在牙科的手術上。笑氣的作用快速,約半分鐘即達作用高峰,持續數分鐘即消失。吸食後,會有頭重腳輕、漂浮感、欣快感、身體麻木感,有些人甚至會無法控制地大笑,因而名為笑氣,從19世紀開始就有娛樂性使用笑氣的記載。有些使用者在使用過後,可能出現低血壓、呼吸困難、胸悶、心臟缺血、嗜睡、記憶力喪失、耳鳴、失禁、焦慮、憂鬱、幻聽、被害妄想、心理依賴、意識不清、昏厥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
一般在醫療上使用笑氣時,使用的濃度較低,也會加入適量的氧氣,以避免缺氧的危險,因此使用上相對安全。但娛樂性的笑氣使用者則不會混入氧氣,對身體潛在的危害性較高。因其無色無味,也容易在不知不覺中使用過量。
笑氣目前雖然並未被列為毒品管制,但衛福部將其納入「醫用氣體」藥品管理,濫用者可能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,販賣未經核准醫用氣體者則為反藥事法之規定,皆有相關之罰則。若因使用而出現上述之身體不適,仍需盡快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之身體傷害。反言之,醫用氣體的加強管理,也應是笑氣濫用防制的一環。青少年朋友常因為新奇、好玩、或覺得「這不是毒品」吧,而對於笑氣的成癮性與危害有所低估,這是未來的物質濫用防治與衛教更需要加強之處。
瀏覽數: